醫院看護中心
回到首頁看護服務項目看護服務區域看護收入說明外勞申請誠徵看護好站連結 ........................中台灣醫院看護中心相關報導精選

近年來因大腸直腸癌疾病、外傷、車禍等需要

居家看護中心人工肛門(腸造口):

近年來因大腸直腸癌疾病、外傷、車禍等需要接受造口手術的患者日益增多,雖然位於腹部的造口對於個人身體外觀是一大改變,但對治療疾病,挽救自己的性命絕對是值得的。

「看護造口」又稱「人工肛門」,是改變原有的排泄途徑,將結腸拉出於腹壁做一開口為排泄之用。李先生,因習慣性便秘自行以竹片挖便,造成直腸處破 裂需行暫時性人工肛門,待直腸傷口癒合三至六個月後,再返醫院看護造口修復、腸道吻合手術;杜先生,直腸癌患者,腫瘤距離肛門口二至四公分,需切除腫瘤並 行永久性人工肛門。不論是暫時性或永久性造口,造口的照護仍是不能輕忽,在住院期間,護理人員會依病人之自我照顧能力、對疾病和造口適應之情形教導病人、 家屬如何照護造口。

(一)醫院看護首先觀察造口:

正常造口顏色應呈粉紅、濕潤狀,如同口腔內部的黏膜組織,若有變紫黑情形代表有缺血狀況,需立即報告醫師處理。返家後,若造口有脫出、回縮或造口周圍疝氣情形時,應回院診治。

(二)家庭看護造口用具使用方法:

因造口本身並不像肛門有括約肌的功能,能夠控制排便,當有排泄物時即會直接排出,需以便袋收集。若是降結腸或乙狀結腸造口可在每日固定時間執行灌 洗,一天只會排便一次,其餘時間可用紗布或迷你便袋覆蓋,增加舒適感及生活照顧之方便性。造口用具日新月異,選擇時可按照個人的需求,選用適合的產品(單 片式或二片式造口用具),增加便利及舒適性。

(三)造口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1.看護中心飲食方面:除非病人在手術前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需要飲食控制外,飲食的攝取可以隨自己喜好。另外應盡量減少容易產氣、脹氣 的食物如大蒜、洋蔥、蕃薯、豆類、汽水等。嚼口香糖、用吸管喝飲料容易吸入空氣致脹氣,也應避免;也可選用除臭片或排氣除臭的便袋,減少臭味之產生。

2.便秘或腹瀉:造口本身並不會影響消化道的功能,當吃壞肚子一樣會有腹瀉情形,此時應採清淡飲食,避免油炸、辛辣、刺激性食物;便秘時則增加水分、高纖蔬果或飲用梅子汁來改善。

3.照顧病患衣著方面:衣服並無特殊限制,只要避免過緊的衣褲或腰帶壓迫到造口。4.看護沐浴、游泳:沐浴時可採淋浴或盆浴,可以用便袋覆蓋或暫時移除便袋,沐浴後再將造口周圍擦拭乾淨即可。游泳時以迷你便袋覆蓋,泳衣以一件連身式最佳。

5.運動旅遊:若需要用力或激烈運動時,建議應配帶造口彈性腹帶以固定造口,以防造口脫出或形成造口周圍疝氣。旅遊時需攜帶簡易造口用具,在旅遊途中皆可隨時更換,只要準備充足,隨時可擁有愉快的休閒生活。

6.婚姻生活:親密關係並不需要特別改變,同房前,可先將便袋內排泄物排空或換上迷你便袋。

世界上,有許多人擁有造口,並成立造口俱樂部。在台灣看護老人也有玫瑰(造口)之友關愛協會,提供大家經驗交流與學習彼此的照顧方式。造口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只要細心、耐心的照護,保持身心愉快及定期返院回診,造口即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一樣可擁有健全的人。

 

 

<上一篇

 

  1. 找24小時醫院看護/推薦看護照顧平台/居家照顧申請/短期看護包月平台
  2. 台北看護首選-推薦醫院照顧/居家臨時-第一長照中心|找短期補助申請
  3. 港媒:習近平任內要建立了中國居家看護社會保險
  4. 渴了就來杯手搖飲,減糖醫院看護中心內兒科主治醫
  5. 李來希要組黨 軍公教居家看護團體切割
  6. 高雄發生震驚全國的氣爆事件,造成32人死亡
  7. 諾蘭選角哈利的原因是?7個《敦克爾克大行動》軍方看護中心總部拍攝
  8. 包括外勞入境向勞委會及各縣市政府申辦所有
  9. 大部分外勞有在哪些行業工作,每個行業的人
  10. 到目前為止我自己的客戶或同行碰到的經驗
  11. 巴氏量表到宅鑑定 別再「裝」了
  12. 亦即大多數的看護中心病人想拒絕心肺復甦術
  13. 滿悶不舒服、疼痛時作為主症的疾病
  14. 器官移植面臨器官來源短缺的問題日
  15. 目前手術仍是看護根治肝癌的主要方法
  16. 為讓癌末病人有可以舒緩身心的地方
  17. 前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卸任前曾和勞委會主委
  18. 若要外勞看護節稅一定要從95年1月1日起
  19. 為什麼看護呼吸照護中心 病人只人住42天
  20. 看護老人失智症(俗稱老人痴呆症)
  21. 大衛是位罹癌的年輕人,看護被疾病折磨
  22. 看護中心打胰島素是目前的最好辦法
  23. 近年來因大腸直腸癌疾病、外傷、車禍等需要
  24.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日益增加,人口老化速度極快
  25. 日前網路上出現護士捉弄病床上老人的影片
  26. 未來長照保險費率,將以健保費率的五分之一
  27.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對於長期照護的需求
  28. 為建構長期照護制度,以因應高齡社會
  29. 楊志良:長照保比健保更難推
  30. 專業看護服務,煩請各位大大幫忙解答感激不盡
  31. 在智慧化居住空間的發展趨勢下,舉凡在生活
  32. 關於你想要補滿服務時數,院方有告知你需要
  33. 給付標準,以殘障的等級來說都已達到全殘
  34. 新竹縣103歲人瑞3月間跌倒後左手骨折
  35. 外籍勞工看護請領職業疾病生活津貼
  36. 如果需要專業看護24小時照顧外公

 

 

 

 

 

醫院看護中心-台灣中區-台中看護、新竹看護服務-居家看護中心、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24H為您服務:  歡迎來電免費看護諮詢

台灣居家看護中心-台灣中區-台中看護、新竹看護服務-居家看護、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為您服務: 歡迎來電免費看護諮詢回到首頁
台灣居家看護中心服務項目中台灣居家看護中心服務區域台灣中部看護中心收費說明外勞申請請找中台灣中台灣誠徵居家醫院看護醫療看護中心好站連結醫院看護相關報導精選
Copyright©:中台灣居家看護中心-居家醫療醫院看護台灣居家看護中心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