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看護中心
回到首頁看護服務項目看護服務區域看護收入說明外勞申請誠徵看護好站連結 ........................中台灣醫院看護中心相關報導精選

如何居家看護、悶不舒服病人、疼痛時作為主症的疾病看護中心

胸庳為傳統中醫的專有病名,指得是西醫看護的心臟功能失常。中醫師表示,胸痺是指胸滿悶不舒服、疼痛時作為主症的疾病,嚴重時左胸疼痛如絞,痺是指閉阻不通之意,簡單來說,胸痺是指胸中氣血閉阻塞滯,進而導致心臟機能失調的病證。

醫師指出,胸庳沒有西醫的病名,但西醫的冠心病、看護心絞痛病人、心肌梗塞、高血壓看護照顧心臟病、心肌病等器質性心臟病出現胸膺滿悶疼痛時均可 參考胸痺論治,胸庳的病因大約有四種,一是寒邪內侵所造成,當身體有陽衰現象、胸陽不振,所以陰寒之邪就會乘虛侵襲,導致寒凝氣滯、血行不暢,最後就形成 胸痺。

二是情志失調所致,當憂思傷脾、脾虛氣結時,將導致運化失司,津液不得輸布,遂聚而成痰,鬱而傷肝,若肝失疏泄時就會肝鬱氣滯,嚴重者則氣鬱化火,灼傷津液而成痰,氣滯或醫院看護痰阻都可促使血行不順暢,不管是氣血瘀滯或痰瘀交阻皆會使心脈痺阻,最後就發生胸痺。

醫師進一步指出,三是飲食不當所造成,飲食不節制、愛吃肥甘厚味者,或愛喝酒,以致脾胃受到損傷,導致運化失常、聚濕成痰、痰阻脈絡,心脈就會痺阻,最後就會形成胸痺;四是年老體衰所致,年紀超過五十歲時人體腎氣漸漸衰弱。

這時候若出現腎陽虛者就不能鼓動五臟之陽,心氣就不足或心陽不振,此時血脈將失於溫煦而庳阻不順暢,進而形成胸痺,若出現腎陰虧虛者,則不能滋養 五臟之陰,如此將使心陰內耗、心火偏旺,導致灼津為痰、痰熱痺阻心脈,最後就形成胸庳。胸痺的各種病因可同時並存,專業看護也可交互為患,並不是都單一存 在。

傳統中醫治胸痺從八綱辨證著手。中醫師李淑芬表示,胸痺可依血瘀氣滯、陰寒內結、痰濁閉阻、痰瘀交阻、氣陰兩虛、陽氣虛弱、氣虛血瘀等七大類型治療,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用藥方式。

醫師指出,血瘀氣滯者常胸痛如刺,或絞痛陣作,痛有定處,嚴重者甚至胸痛徹背,背痛徹心,或疼痛牽引到肩背,胸悶如窒,患者舌紫暗或有紫斑,苔薄 白,脈弦或有歇止,治宜活血化瘀,行氣通絡;陰寒內結者常胸悶氣短,心悸,或胸痛徹背,受寒就更嚴重,行寒肢冷,患者苔白滑或白膩,脈沉遲,治宜辛溫通 陽,開庳散結。

痰濁閉阻者常胸悶如窒而痛,或疼痛牽引到背部,氣短喘促,咳嗽,看護患者痰多黏膩色白,苔濁膩,脈濡緩,治宜通陽泄濁,豁痰降逆;痰瘀交阻者常胸悶堵,心胸隱痛,甚或絞痛陣作,居家看護患者苔白膩,舌紫暗或有瘀斑,脈濡滑或弦滑,治宜通陽豁痰,活血通絡。

醫師進一步指出,陽氣虛弱者常心悸怔忡,氣短或氣促,胸悶或心痛時作,腰痠畏寒肢冷,面色蒼白,唇甲淡白,患者舌青紫或紫暗,或是舌淡苔白,脈沉細或結代,治宜益氣溫陽,佸血通絡。

氣陰兩虛者常有心悸氣短,頭昏乏力,常失眠,面色無華,胸悶或心痛陣作,台中看護患者舌偏紅或有齒痕、紫斑,脈細或結代,治宜益氣養陰,活血通絡;氣虛血瘀者常心痛心悸,胸悶,自汗,精神疲乏,氣短,脈細緩,治宜益氣活血。

看護預防保健應防寒保暖、養性怡情,避免暴喜暴怒或憂思悲恐等精神刺激而誘發病症,不可過度勞累或暴飲暴食,避免大魚大肉及煙酒等刺激性食物;久病年邁看護老人家正氣虛,宜鍛鍊強身。

 

 

<上一篇

 

  1. 找24小時醫院看護/推薦看護照顧平台/居家照顧申請/短期看護包月平台
  2. 台北看護首選-推薦醫院照顧/居家臨時-第一長照中心|找短期補助申請
  3. 港媒:習近平任內要建立了中國居家看護社會保險
  4. 渴了就來杯手搖飲,減糖醫院看護中心內兒科主治醫
  5. 李來希要組黨 軍公教居家看護團體切割
  6. 高雄發生震驚全國的氣爆事件,造成32人死亡
  7. 諾蘭選角哈利的原因是?7個《敦克爾克大行動》軍方看護中心總部拍攝
  8. 包括外勞入境向勞委會及各縣市政府申辦所有
  9. 大部分外勞有在哪些行業工作,每個行業的人
  10. 到目前為止我自己的客戶或同行碰到的經驗
  11. 巴氏量表到宅鑑定 別再「裝」了
  12. 亦即大多數的看護中心病人想拒絕心肺復甦術
  13. 滿悶不舒服、疼痛時作為主症的疾病
  14. 器官移植面臨器官來源短缺的問題日
  15. 目前手術仍是看護根治肝癌的主要方法
  16. 為讓癌末病人有可以舒緩身心的地方
  17. 前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卸任前曾和勞委會主委
  18. 若要外勞看護節稅一定要從95年1月1日起
  19. 為什麼看護呼吸照護中心 病人只人住42天
  20. 看護老人失智症(俗稱老人痴呆症)
  21. 大衛是位罹癌的年輕人,看護被疾病折磨
  22. 看護中心打胰島素是目前的最好辦法
  23. 近年來因大腸直腸癌疾病、外傷、車禍等需要
  24. 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日益增加,人口老化速度極快
  25. 日前網路上出現護士捉弄病床上老人的影片
  26. 未來長照保險費率,將以健保費率的五分之一
  27.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對於長期照護的需求
  28. 為建構長期照護制度,以因應高齡社會
  29. 楊志良:長照保比健保更難推
  30. 專業看護服務,煩請各位大大幫忙解答感激不盡
  31. 在智慧化居住空間的發展趨勢下,舉凡在生活
  32. 關於你想要補滿服務時數,院方有告知你需要
  33. 給付標準,以殘障的等級來說都已達到全殘
  34. 新竹縣103歲人瑞3月間跌倒後左手骨折
  35. 外籍勞工看護請領職業疾病生活津貼
  36. 如果需要專業看護24小時照顧外公

 

 

 

 

 

醫院看護中心-台灣中區-台中看護、新竹看護服務-居家看護中心、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24H為您服務:  歡迎來電免費看護諮詢

中台灣居家看護中心-台灣中區-台中看護、新竹看護服務-居家看護、醫療看護、醫院看護服務 為您服務:  歡迎來電免費看護諮詢回到首頁
中台灣居家看護中心服務項目中台灣居家看護中心服務區域台灣中部看護中心收費說明外勞申請請找中台灣中台灣誠徵居家醫院看護看護中心好站連結醫院看護相關報導精選
Copyright©:中台灣居家看護中心-居家醫療醫院看護網站Yahoo, Google搜尋看護-台中看護中心謝謝您